|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对节白蜡-是当今世界仅存的木犀白蜡名贵树种,是世界景点、盆景、根雕家族的极品         ★★★ 【字体:
对节白蜡-是当今世界仅存的木犀白蜡名贵树种,是世界景点、盆景、根雕家族的极品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对节白蜡

百科名片
对节白蜡是当今世界仅存的木犀白蜡名贵树种,是世界景点、盆景、根雕家族的极品,被誉为“活化石”或“盆景之干”。对节白蜡生长缓慢,寿命长,可达到2000 年左右。 树形优美,盘根错节,苍老挺秀,观赏价值极高。叶型细小秀丽,叶色苍翠,树节稠密且垂直对称,耐摘叶,耐修剪,极好造型。树质细腻、结实,色泽乳白、光亮,是根雕的最佳材料之一。

中文名称: 对节白蜡
别称: 湖北梣
二名法: Fraxinus hupehensis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目: 唇形目
科: 木犀科
属: 白蜡属
分布区域: 中国湖北

对节白蜡的发现、命名和发表
  对节白蜡别名又叫湖北白蜡、该树种于1975年首次发现于湖北京山县虎爪山林场鲤鱼档,尔后又在钟祥县大口林场乌龙台发现。在此之前,国内外尚无这方面的报道和文字记载,为当地特有的植物种。在其自然分布区内生存演进了多少年的历史,无从查考。经林学界专家多年考证,确认此树种属于木犀科白蜡属的一个新种,于1979年正式定名“对节白蜡”发表。1989年在北京经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研究所和国家环保局等单位联合正式公布为国家保护级珍稀濒危植物并载入《中国植物红皮书》。

形态特征
    对节白蜡
落叶乔木,高可达19米,径1.5米,树皮深灰色,老时纵裂,枝近无毛,侧生小枝常呈棘刺状,奇数羽状复叶对生,长达7-15厘米,小叶7-9枚(可达11枚),小叶柄很短,被毛,叶轴与叶柄交叉处有短柔毛,叶片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长1.7-5厘米,宽0.6-1.8厘米,先端渐尖,缘具细锐锯齿,齿端微内曲,叶表无毛,侧脉4-6对,背面稍显。花簇生,花两性,有苞片和花萼,但无花冠,雄蕊2枚,花丝细长,5.5-6.0毫米,柱头棒状,花药长1.5-2.0毫米,先端2裂,翅果,倒披针形,长4-5厘米,先端尖,花萼宿存,浅皿状,花期3月,果熟9月。

地理分布
  为中国发现之新品种。主产湖北省大洪山余脉京山县与钟祥交汇处,以京山县为主,钟祥有少量,海拔130-500米处。

生态习性
  喜光,也稍耐荫,喜温和湿润的气候和土层深厚之处,在原产地常与马尾松、栎类等树种混交生长。萌芽力极强。北京有引起栽培,生长状况良好。各种土壤、肥料、气候均适应生长;低温零下21 ℃,高温43 ℃均无不良反映。

园林用途
  高大落叶乔木,侧生小枝棘刺状,小叶卵状披针形,是良好的园林观赏树种,群植或单植均可形成特殊景观。也可制作盆景或用为绿篱。材质优良,是珍贵的用材树种。   树枝茂密,绿荫盖地,庄重典雅,净化空气,是公园、风景区、城区街道、行政机关、企业、院校和住宅小区最理想的绿化、美化、净化树种。   生命力强,萌发力旺,可分根、扦插、播种繁殖。管理简单。抗烟尘、无污染,耐旱涝,无病虫害;无论是提根露爪,还是大水大肥,都适应生长。对节白蜡古桩春花早,夏秋枝繁叶茂,冬季曲杆虬枝、苍劲古朴,面对它仿佛置身大自然。对节白蜡不仅有广阔的市场,因数量有限而更有极大的种养、收藏价值。

对节白蜡美丽的传说
  据说在一千多年前的盛唐时期,女皇武则天非常喜欢对节树,当时天下只有三棵,都被搜集在皇宫,栽在她寝宫的窗子外面和御花园内。为什么武则天会喜欢这种树呢?因为对节树的叶子很像人的手掌,树干像翡翠一样透亮光滑,特别是晚上有月亮的时候,对节树看上去就像一尊千手观音在守护着她。武则天认为这是菩萨在保佑她统治天下,所以对它们非常喜爱。武则天比较喜欢喝酒,她经常是边饮酒边用酒浇灌对节树,天长日久,这些树是竟然发出了宜人的香气。这样一来武则天跟是对它们钟爱有加。于是,她就命令把对节树御封为国树。并传下口谕:除了她,任何人都不能碰这些树。但是好景不长。有一年这个大年三十吃年饭,武则天又喝醉了。她命令御花园里所有的植物都要在第二天开花,供她和大臣们观赏。但第二天对节树因为不满意武则天的蛮横,拒不听令放花。在盛怒之下武则天命人把对节树砍成一节一节,然后又叫宫女把它全身插满绣花针,埋到了皇宫外面。但在埋的时候被湖北京山的一位商人看到了,觉得好奇就带了几节回家乡种养。这样对节树就一直在京山繁衍生息开了。
点击进入肖文华对节白蜡盆景销售» » » » »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纵览云飞(对节白蜡)-肖文华
    平安夜-对节白蜡
    对节白蜡-珍稀树种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