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冰灾树殇深思录         ★★★ 【字体:
冰灾树殇深思录
作者:琢木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7

冰灾树殇深思录
2008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冰冻灾难袭击中南数省,处于冰灾中心的湖南许多盆景园损失惨重,目不忍睹。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今以亲身经历作一简述,予以重视。
此次受灾最严重的盆景树种为赤楠、梽木、紫薇、香樟等,均产于本土,并经5~25年盆养,已成型或基本成型。我一盆友的更惨,其园内养了多年的赤楠从超大型至中小型近百盆无一幸免。对于当地树桩,经历年寒冬考验,为啥今春在劫难逃呢?分析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气温超低,冰冻期超长。
今年最低气温零下5°C,冰冻期超过1个月。往年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2°C ,连续结冻不超过3天。
二、盆景摆放位置不妥。
此次冰殇盆树全部是当风位置,未采取任何避风措施。盆景架上,四周皆空,空气对流快,致使盆内结冰,根系细胞冻伤脱水、缺氧,不能复苏。
三、树势弱。
半年内,甚至半月内经过大的改作、整形、换盆。树势未能恢复,特别冬季大整形,树木进入漫长休眠期,伤口无法修复,易感染。无法恢复强壮树势御寒。
四、本土树种各自耐寒力也不同。
松、柏、榆、朴、火棘等耐寒能力较强。梽木、赤楠、紫薇等较弱。
以上这些只是偶然的外因,而真正的祸根是内因,即人为因素,人的疏忽。当外因作用于内因时,就导致了必然的不良后果。
如何防范呢?经过这次深刻体会,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
这次冰灾,外来树种如榕树、三角梅等在我们这里很难自然越冬的树种,打霜时就已进房。而本土树种都顺其自然,当树梢挂上一排排冰凌、盆面铺上寸厚冰被时也没当回事,甚至把它当风景看待,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
二、改作整形要把握好时机
在寒冬来临前到气温回升前,这段漫长冬季尽量不要进行大整形、大换盆,而将其推迟到萌芽前,气温即将回升时较安全。尽量减少树木损伤可增强御寒能力。
三、加强特护精养
对经改作、换盆、新栽桩应放置背风向阳,高覆土,用薄膜袋连盆底整体罩住使无对流寒风侵袭树桩,这样效果最好。去年冬季新采一株古老白梽木桩,采用此法。虽然一个多月都是薄膜外面结上一层厚厚的冰,到今年五月树桩还未发现任何生机变化,原保留的一条带叶小枝也死了,但到六月中旬欣喜地见到满树青芽了。当时罩薄膜目的是保湿,结果歪打正着了。
四、有条件可喷施防寒抗冻药物。
本土自然生长的树桩,一般情况下完全能适应当地短暂的恶劣气候条件,主要因为地温关系、山体避风、土地肥沃树身强壮等原因。当盆栽后,截枝断根,环境与生存条件改变了,故耐寒耐冻能力明显下降。这些都是盆景人不可忽视的。

琢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