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日本龟蜡 蚧          【字体:
日本龟蜡 蚧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分类与为害
  日本龟蜡 蚧 Ceroplastes japonicus Green, 属同翅目, 蚧 科。为害山茶、白兰花、石榴、栀子,雪松,悬铃木、樱花、梅、柳等多种观赏植物。以若虫和雌成虫在寄主枝叶上吸食为害,其排泄物能诱发煤污病,使树势衰弱,枝条枯死,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和观赏。

  形态特征
  雌成虫体 扁 椭圆形,长约 4 毫米 淡褐色,体背有厚的白色蜡层,蜡壳表面有龟状纹,周缘有 8 个小形隆起。雄成虫体长 1.1 -1.4 毫米 ,淡紫红色、性刺两侧无白色蜡毛,体背有厚的白色蜡层,周缘共形成13 对大形角状突。 卵 椭圆形,长约 0.2 毫米 。初产时浅黄色,后呈紫色。初孵化若虫身体扁平,椭圆形,紫褐色,后体 背逐渐 形成多角形蜡质 蚧 壳。

  发生规律
  1 年发生 1 代,以受精雌成虫在寄主 1-2 年生枝条上越冬。翌年 3-4 月开始取食和发育,于 5 月下旬至 6 月间产卵。若虫于 6-7 月孵化,经短期爬动后在叶脉处或嫩枝上固着吸食,并逐渐形成蜡 蚧 ,雌雄分化,雄性 蚧壳出现蜡 角,雌性 蚧 壳龟裂。 8 月中、下旬雄虫化蛹, 9 月上、中旬羽化。雌虫亦于此时转回枝条,二者交配,雌虫越冬。

  防治方法
  ① 结合修剪,剪除虫枝。
  ② 早春用 5 % -10 %机油乳剂或柴油乳剂 喷杀越 冬雌成虫。   ③ 在 6 月底、 7 月初 1 龄 若虫孵化和活动期,喷 40 %氧化乐果乳油 1200 倍液、 2.5% 功夫菊酯乳油 2500 倍液或 20% 灭扫利乳油 2500 倍液。
  ④ 创造通风透光的环境条件,不过于密植,适当剪除密枝,可减少该虫的发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栾树枣龟蜡介的发生规律及防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